清河区教育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区教育局张伟东副局长,由她就百姓关心的教育方面的敏感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张局长您好!

  张局长: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  者:“减负”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请问张局长,关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方面,教育局今年有什么新举措吗?

  张局长: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的通知》(辽教发〔2020〕33号)和《铁岭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清河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向全区中小学转发了这两个文件,同时要求各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以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理清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把“十不准”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位教师,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好自查;同时利用小广播向全体学生宣读《落实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学生倡议书>》的内容,并通过电话、微信群向家长做好宣传,传达给每一位家长,以实现家校联手,切实把“十不准”落到实处。

  为保证此项工作收到实效,各校都组织广大教师签订责任状,家长签订承诺书,学生签订倡议书。从上到下,层层落实,层层监督,共同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不准”落到实处。

  学生作业的数量、作业的质量涉及所有孩子学习的质量,学习的幸福感。清河区教育局还会加大检查的力度,把《作业管理“十不准”》的落实情况作为教育局对各校教学精细化管理检查的重要内容。清河区教育局会全力落实好文件精神,为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

  记  者:张局长,据了解,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并要求从今年3月1日起执行,请问教育局是怎么落实这项规定的?

  张局长:针对教育惩戒这一热点问题,还有学生手机管理问题,教育局的态度是谨慎、认真而又坚决的。首先,我们召开了专题会议,向全区中小学校长解读省市文件,传达会议精神。其次,要求各学校认真贯彻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健全制度,广泛宣传,认真实施。第三,要求各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加强过程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

  各学校高度重视这两项工作,成立了教育惩戒领导小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申诉复核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备案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完善和健全了校规校纪,形成了工作实施方案,向教育局报备并开始实施。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未发生因执行“教育惩戒规则”和“手机管理规定”而引发的案例。

  一直以来,清河区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以“基础建设与内涵发展并举,品牌建设与均衡发展共进”为总思路,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公平、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四个方面,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今后的工作中,清河区教育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面貌、新状态、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开放新清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好!感谢张局长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