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营商环境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邀请到了清河区营商局局长曹新亮,为大家介绍清河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及优化全区政务服务方面的具体措施。曹局长您好!

  曹新亮局长: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中有了很大的变化,那么,请曹局长介绍一下我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情况。

  曹新亮局长:好的,一是区级政务服务横向拓展,满足各类服务事项办理。建立了区级行政服务主中心1个,为清河区政务服务大厅主中心。分中心4个,分别为公安行政审批分中心、交警车辆管理分中心、税务服务分中心、不动产服务分中心。主中心面积560平方米,设立服务窗口59个,进驻人员81人,进驻事项涵盖所有社会保险事务、医疗保险事务、就业服务事务、市场监督管理、运营车辆管理、工程建设规划、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事项628项,截至目前,实际办理业务数量9794余个;公安行政审批分中心面积120平方米,设立服务窗口3个,进驻人员6人,进驻事项涵盖办理户籍,治安,禁毒,出入境,网安,内保事项等共计36项。交警车辆管理分中心面积150平方米,设立服务窗口4个,进驻人员7人,进驻事项涵盖车管业务,驾管业务,违章处理,车驾管综合业务四大类,共计21项。截至目前,公安两个分中心实际办理业务数量115688件;税务服务分中心面积150平方米,设立服务窗口8个,进驻人员11人,办理业务分为信息确认,发票办理,纳税申报,税务认定,税收优惠,证明事项等6大类共计194项,截至目前,实际办理业务8000笔;不动产服务分中心面积200平方米,设立服务窗口7个,进驻人员15人,办理房地产相关事项,截至目前,实际办理业务数量365项;二是政务服务纵向深入。结合清河区实际,建立了“1个区级政务中心+4个分中心+5个乡镇街便民服务中心+12个社区+41个村”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做到了行政服务全覆盖。将政务服务事项层层最大化承接下放,促进群众办事便利化。

  主持人:曹局长,各个政务服务大厅在服务中都有哪些便民新举措呢?

  曹新亮局长:一是在区级政务服务主中心及分中心均实行无休及预约服务。即午休、周末全天都安排窗口工作人员轮岗,实现无休办公。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布了预约服务电话,对于不方便在工作时间来大厅办理事项的群众,可以通过拨打预约服务电话,与窗口工作人员预约合适的时间来办理业务,切实提升便民服务质量。二是完善综合窗口设置,相关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切实服务便民。各级服务大厅均设置了一定数量的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无差别服务,办理相关部门涉及的所有业务内容,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按照上级部门梳理的事项清单,督促涉及部门落实跨省通办业务,目前各服务部门均已实现了跨省通办,减少了群众跑动距离,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

  主持人:曹局长,在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全区政务服务方面区营商局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曹新亮局长:一是组织营商环境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代表,开展“环境是我、振兴有我”大型主题宣誓活动。增强公职人员服务精神,倡导“痛痛快快办事、公公正正服务”的理念,掀起营商环境工作热潮。二是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32项,其中衔接落实省级下放调整行政职权2项,市本级下放行政职权26项,取消4项。本次取消下放调整的相关行政职权事项目录将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平台的“应上尽上”,推进“一网通办”,网办水平不断提升。四是积极推进“只进一扇门”、“应进必进”及“三集中、三到位”制度落实,推动27个职能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理。

  主持人:好的,感谢曹局长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