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卫生健康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政务访谈专栏邀请了区卫健局局长王金花,为大家解答有关疫情和医疗卫生方面的相关问题。王局长您好。

【王金花】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针对目前疫情的形势,核酸检测这项工作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对日常的核酸检测需求,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金花】目前,核酸检测是确保市民安全出行、学生安全返校等活动的有效措施,我们针对百姓对核酸检测的需求,在城区和各乡(镇)街共设立了?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极大方便了市民核酸采样,同时,在区医院实行24小时核酸采样工作制,确保市民夜间采样正常进行。

主持人】卫健局是我们疫情防控的主力军。那么在疫情期间对特殊人群就医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王金花】我们依托社区“双楼长”和村屯网格员对辖区血透析患者、高危孕产妇、肿瘤化疗患者等特殊人群信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建立了人员台账,落实强化包保责任,切实掌握人员就医需求,及时解决疫情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难问题。特别是在临近县区静态管理期间,我们统筹协调各医疗机构和其他县区防指,为符合防控要求的特殊患者办理就医通行证,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实现了特殊患者跨区就医,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主持人】医疗需求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清河区的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如何?

王金花2019年铁岭市医院与清河区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医疗资源整合有效提升了我区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一是派驻管理团队,院长、医务科长,护理部主任都均由市级医院派出。二是派驻专家坐诊,市医院每天派出内、外科专家到区医院开展坐诊活动。三是派驻专家在临床上给予指导、并参与大型手术等重要诊疗活动。

主持人】对有跨区就医需求的患者,紧密型医联体能够提供哪些便利呢?

王金花】目前,区医院已实现了与铁岭市医院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即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音视频技术,为患者完成病历分析、病情诊断。远程视频会诊系统依托医院现有专家技术优势,节省了病人在赶赴市医院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重复诊疗费等。让广大患者花更少的钱,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主持人】对医生和护士办理业务能够提供哪些方便条件呢?

王金花】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医疗卫生领域提高审批效率,我区医师相关业务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可以在线办理包括医师(护士)注册、变更、多机构备案、注销等多项申请,申请人无需递交任何纸质材料,实名认证后登录铁岭政务服务网,根据办理事项通过上传相关电子材料,即可进行申请。医师本人可以在网上查看自己最新的注册情况和电子证照。“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