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营商局创新服务举措 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清河区营商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近年来,清河区营商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精神,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固优势、补短板,全力打造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营商服务品牌,助力清河区的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1、发挥驻企联络员包保作用。区营商局不定期的对全区45位驻企联络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等,重点针对企业防疫链条上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各驻企联络员积极参与,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确保企业防疫设施完备的前提下,联络员还每日定时参与到隔离间、食堂、车间、走廊及车辆的消杀工作,并及时掌握企业外来人员及车辆信息,坚持每日上报。同时,区营商局随时通过微信、座谈、走访等形式将惠企政策措施清单传递到驻企联络员,并要求联络员及时向企业发布,与企业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复工复产等各项扶持政策。截至目前,驻企联络员共上报清河以外人员2530人,外来车辆4800余辆。联络员点对点的防控举措、全力以赴的工作热情,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也得到了企业上下的一致好评。

  2、参与环境是我,振兴有我宣传活动。清河区营商局在清河区政务服务大厅门前组织区市场局、区交通局、人社中心、就业中心、公安交警等6家单位,共计60余人积极参与全市营商宣誓活动。我区以“山清水秀之城,营商环境先行。从我做起,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先锋者”为口号助力营商环境发展,积极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3、健全监督网络问责力度。一是建立投诉举报平台。设立了营商环境监督电话,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电台、宣传条幅等形式有效对外公布。二是建立评价监督体系。组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规模企业主等共计24人的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并设立了16家区级营商环境监测点,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日常监督监测。同时,召开了监督员座谈会,现场共收集营商环境相关问题20条,正在推进解决中。

  4、开展“助企纾困”走访调查活动。今年清河区委组织部与清河区营商局先后7次深入46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存在问题等走访活动,走访中详细询问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面临的困难,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做大做强。同时,先后2次针对“助企纾困”工作对全区现存所有企业开展调查,通过项目管家、驻企联络员、乡镇街等全面收集企业在融资、招工、运输、政策落实等领域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74条,深化常态帮扶,用服务企业的真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5、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区财政局、区营商局共同组织召开了助企纾困暨“银政企”融资对接工作会议,重点宣传和落实国家省市以及我区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搭建起“银政企”纾困解难平台。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营商局、区工商联、区税务局相关领导、驻区7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及11家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我区助企纾困方面的有关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包括《铁岭市清河区金融助企纾困措施》、税务减免缓等税收优惠政策。驻区各金融机构也介绍了助企纾困的有关金融产品和相关金融措施。会上也深入开展了“银政企”面对面的对接交流。面对区工信局、区营商局、区工商联及各参会企业提出的有关融资方面的问题,驻区各金融机构都做了一一解答。会后,驻区各金融机构会进一步与企业进行对接,彻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下一步,清河区营商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围绕省、市、区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措施,主动靠前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在落实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用实功,不断强化工作实效,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满意“答卷”,让企业轻装上阵、达产增效。

  清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2年9月19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