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铁岭清河:用心用情纾困解难 群策群力助企发展

来源:中经联播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编者按:近年来,铁岭市清河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抓住重点、健全机制、降低成本、扩大需求和深化改革,进一步打通重点企业“大动脉”,畅通中小微企业“毛细血管”,着力打造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营商服务品牌。

  

  辽宁清河发电厂

  中经联播讯(张扬)助企纾困没有“一药治百病”、一策对万企的灵丹妙药,唯有注重回应市场关切、注重市场主体体验,分类施策,才能缓解痛点、破除障碍。多年来,清河区紧盯企业发展,设身处地了解企业情况,区领导、项目管家及全区各职能部门多次深入企业了解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敢于直击问题“七寸”,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通过提供精准化纾困服务,全力推动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资金支持、物流通行优惠、金融信贷支持、租金减免缓缴等政策尽快落实,让好政策“一竿子插到底”,让企业在“及时雨”滋润下迸发活力和希望。

  

  驻企联络员张继良(左一)帮助长盛源公司化解难题

  清河区全面深化政企协作机制,逐步健全跨区域联动机制,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产业链顺畅运转。各审批职能部门不断加快审批服务,充分利用如今的信息化手段,创新机制,精简流程、材料和压减周期,采用承诺制、容缺制、远程视频办理等多种方式,加快项目审批进度,释放政策红利,让纾困政策尽快见效。

  清河区严格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服务责任,精准滴灌,稳住市场主体;强链稳链,畅通经济循环;引资活水,增强经济韧性,“回血”普惠,为企业卸下包袱……企业的痛点、堵点在哪里,助企纾困的聚焦点就在哪里。

  聚焦监管和服务 多措并举护发展

  清河区发展改革局党组全面落实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上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和服务,积极协调调度,不折不扣落实助企政策,助推清河区经济平稳运行。

  

  辽宁华瑞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加紧生产

  制定“助企纾困”政策

  清河区发改局结合清河区实际,制定出台《铁岭市清河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若干举措》。在原有铁岭市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符合实际的资金奖励及相关政策,出台《铁岭市清河区助企纾困“双十条”政策措施》文件,切实使清河区企业享受“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同时,为用足用好各级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通过入企走访、企业微信工作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清河区重点企业进行纾困政策宣传解读,全面引导企业了解惠企政策,扎实推动惠企政策在清河全面开花落地。

  落实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

  清河区发改局协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各行业领域助企纾困政策。一是区政务事务服务中心帮助1家非国有企业房屋业主房租减免5000元;二是区人社局调整社会保险费各险种征缴期限,2022年1-4月失业、工伤保险费征缴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29日。失业保险2022年继续延续实施费率降低政策,惠及企业数量208家,减免保费金额0.027亿元,无企业缓缴失业、工伤保险。三是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均落实制止“三乱政策”。四是区文旅局落实暂退旅游质量保证金80%,暂退保证金总金额8万元整。

  有序开展商务、粮食领域助企纾困专项行动

  清河区发改局积极开展“党建+商务领域”“党建+外贸领域”“党建+粮食领域”等专题驻企纾困活动。一是开展“党建+商务领域”活动,区商务局累计向行业企业发放各类惠企政策宣传手册300册、惠企政策宣传海报500余张,向行业企业发放口罩20000余个、洗手液500余瓶等疫情防控物资,大幅减轻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压力,同时在商务领域微信群实时更新助企纾困政策,使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政策走向。二是开展“党建+外贸领域”活动,加大对外贸企业惠企政策解读,拓宽企业发展道路,目前,天淇冷饮、正昊达、马丫食品等内贸企业正在办理进出口手续,即将开展对外贸易业务。三是“党建+粮食领域”活动,积极组织粮食保供专班24小时值守,保障疫情期间粮食领域企业运输畅通,保证粮食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清河区发改局将持续推进清河区“纾困解难”工作,将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强化服务企业水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用工、政策兑现等难题,为企排忧解难、增添动力。

  汇聚金融力量 赋能企业发展

  清河区金融发展局组织区直各部门、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驻区各金融机构召开银企对接会,协调驻区各金融机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解读清河区助企纾困“双十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打通银企有效对接“堵点”,消除信息“盲点”,让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区金融发展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通过“再贷款+财政贴息”方式向民营、小微和涉农市场主体让利,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引导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央行再贷款发放涉农和小微贷款,按照金融机构投放再贷款情况,对再贷款运用效果好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度补助,最大限度发挥再贷款政策效用。

  

  税务部门深入辖区企业调研发展情况

  为推进清河区企业上市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清河区政府成立了以副区长为组长,区工业园区、工信、发改、财政、人社、住建、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行目标管理,不断强化日常跟踪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使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力度明显加大。

  按照“企业自愿申报、政府积极推动”的原则,根据各层次资本市场不同要求,区金融发展局了解到辽宁长盛源食品有限公司、辽宁铭鹏防爆起重机有限公司有上市意愿,区政府与企业积极沟通相关事宜,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根据企业发展特点帮助企业准备上市相关材料,捋顺相关程序,建立“服务秘书制”,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问题,为企业上市工作保驾护航。

  此外,清河区金融发展局还积极协调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向上级银行争取政策和资源倾斜,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增加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确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5%。鼓励金融机构围绕清河区一、二、三产业优势项目和主攻方向创新金融产品,坚持从金融供给端发力。协调金融资金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种植业、养殖业、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的金融支持和投放。

  强化体系建设 实现行政服务全覆盖

  清河区营商局建立和逐步推进“1个区级政务中心+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2个社区”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行政服务全覆盖。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15项制度,并通过在各窗口单位开展“微笑服务”专项活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促进了窗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清河区净水厂工作人员正在向区领导介绍情况

  强化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制定了《清河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培训工作计划》,规定了培训时间和方式,参训要求,明确培训内容要涵盖国家和省、市、区有关行政许可和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中心”的各项业务办理管理制度和纪律作风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建立,明确了培训工作任务,使培训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优化办事程序,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平台的“应上尽上”,推进“一网通办”,网办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只进一扇门”、“应进必进”及“三集中、三到位”制度落实,推动27个职能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理。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32项,其中衔接落实省级下放调整行政职权2项,市本级下放行政职权26项,取消4项。

  健全监督网络,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建立投诉举报平台,设立了营商环境监督电话,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电台、宣传条幅等形式有效对外公布;建立评价监督体系,组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规模企业主等共计24人的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并设立了16家区级营商环境监测点,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日常监督监测;强化督办,督促作风改善,今年到目前,省平台诉求件71件,其中互联网督查件9件,办结率100%,不满意诉求1件;市平台诉求件1593件,未办结42件,办结率97%,不满意诉求29件。人民网诉求1件。民生热线诉求3件。总件数1668件,总体满意率98%。

  聚焦驻企服务 营造优良环境

  近年来,清河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精神,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营商服务品牌。全区各职能部门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固优势、补短板,全力推动清河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清河区组织开展了“环境是我,振兴有我”宣传活动。清河区营商局在清河区政务服务大厅门前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人社中心、就业中心、公安交警等6家单位,共计60余人积极参与全市营商宣誓活动。以“山清水秀之城,营商环境先行。从我做起,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先锋者”为口号助力营商环境发展,积极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开展“助企纾困”走访调查活动。今年清河区委组织部与清河区营商局6次深入46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存在问题等走访活动,走访中详细询问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面临的困难,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做大做强。同时,先后2次针对“助企纾困”工作对全区现存所有企业开展调查,通过项目管家、驻企联络员、乡镇街等全面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及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71条,深化常态帮扶,用服务企业的真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辽宁华瑞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运输忙

  清河区将不断创新思路,用足用活系列政策,让服务有强度、有力度、有温度,释放出更强的“吸引力”,努力营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