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清河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为进一步保障粮食稳产丰产、促进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区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保护性耕作技术取消了传统秸秆清理、旋耕起垄的耕作模式,秸秆均匀覆盖在农田上,有效减少了土地的风蚀和水蚀,起到保护生态、节本增效,遏制土地退化,增加土壤有机质,保障粮食增产增收等作用。根据铁岭市农业农村局《铁岭市2022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我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工作指标3万亩,全区共有12个农机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参与了2022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工作,共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作业4.85万亩,验收合格总面积4.45万亩。为了更好的宣传推广保护性耕作,清河区建立了3个保护性耕作村级基地,位于清河区向阳街货郎屯村,杨木林子镇前杨木村、九社村。通过的对比,可起到示范引导的作用,带动其它农户实施该项技术及其它农机先进的作业技术,推动我区农机耕作技术不断改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与此同时,我区还制定了《清河区2022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保护性耕作工作领导小组,并建设了3个村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基地。目前,我区的保护性耕作地块已逐级建立村、乡、区三级保护性耕作实施台账,安装了监测终端23台,监测作业地块实施效果面积达到10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