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 清河区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铁清政办发〔2021〕6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 清河区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铁清政办发〔2021〕6号
发文字号: 铁清政办发〔2021〕6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文件 file

  铁清政办发〔2021〕6号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

清河区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清河区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清河区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27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26号)及《铁岭市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铁政办明电〔2020〕6号)等文件精神,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推行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逐级压实责任,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决遏制农村未经批准法乱占耕地等违法用地行为蔓延势头,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依法依规管理利用土地资源,保障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得到有效贯彻,对违法用地尤其是乱占耕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露头就打、动工就拆。进一步压实各乡(镇)街土地监管主体责任,构建起以乡(镇)街为节点、以村组为基本单位,行政执法部门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协同联动的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土地管理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二、明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工作任务

     (一)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国家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的行为均应明令禁止。

     (二)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强占耕地建房属于未经批准占地,多占耕地建房属于超出合法批准的面积占地,均属于非法占用土地行为,应明令禁止。

     (三)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土地管理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以买卖、流转耕地等方式建房,属于改变耕地的农用地性质,应明令禁止。

     (四)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承包经营土地的单位和个人有保护和按照农业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使用土地的义务,擅自将承包耕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应明令禁止。

     (五)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国家法律和相关政策规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设施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等涉及非农业建设的,均需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对以上述名义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发展休闲、旅游、养老、餐饮等非农业产业的,应明令禁止。

     (六)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且面积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应不予批准。对农村村民违反上述规定占用耕地建房的,应明令禁止。

     (七)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城市居民严禁到农村购买农村村民住宅,农村村民违法占地建设的房屋属于违法建筑,应禁止买卖。对违反禁令买卖的,相关交易行为不受法律保护,不能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应予以禁止。

     (八)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农用地转用手续等用地审批必须由有权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非法批准占用耕地建房的,批准文件无效,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推进属地政府土地监管网格化

     (一)以清河区区域为单元建立一级网格。责任主体为清河政府,一级网格长由清河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要负责辖区内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对重点区域、造成恶劣影响或违法面积较大的违法行为,组织各乡(镇)街及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消除违法占地状态。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机构、装备、经费、现场执法等方面的保障监督考核二级网格责任主体的履职情况,对其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

      (二)以各乡(镇)街区域为单元建立二级网格。责任主体为各乡(镇)街,二级网格长由各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要负责辖区内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的建立和运行落实好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实施土地监管工作,对辖区内土地不定期巡查、抽查,并及时上报一级网格。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拆除违法建筑,消除违法占地状态监督考核三级网格责任主体的履职情况,对其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

     (三)以村组区域为单元建立三级网格。责任主体为村组,三级网格长由村组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本村组集体组织范内土地巡查工作,对土地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制止,及时上报二级网格协助乡(镇)街及有关部门拆除违法建筑和恢复土地原貌协助乡(镇)街及有关部门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

  (四)网格运行机制

  1日常巡查。各村组网格责任人负责对辖区内土地定期巡查。对违法用地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上,对制止无效的第一时间报告乡(镇)街。各乡(镇)街网格责任人员负责对辖区内土地不定期巡查,对各村组报告的违法用地信息进行抽查。

  2分级处置。对情况简单、违法情节轻微的,各村组要及时督促自拆或组织力量进行处置,并密切跟踪,防止反弹对拒不拆除的,由乡(镇)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组织辖区综合执法、公安、电力、卫生等有关单位联合执法,依法强制拆除对拆除难度较大、有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乡街要书面报告区政府,由区政府组织制定拆除方案,依法进行拆除,乡(镇)街和村组负责督促恢复土地原貌。对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各乡(镇)街和村组要及时向有关执法部门反馈,依法依职责进行查处。

  3部门协同。各职能部门要在同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完善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衔接机制,破解移送难、拆除难等难题,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土地监管水平。

  4监督评价。各级网格每季度对本级网格运行情况进行自评,对下级网格逐级开展评价,原则上以国家季度卫片、自然资源例行督察、群众举报等为统一标尺,建立考评制度,保障网格化土地监管有序有效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势头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抓落实、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具体组织的工作专班,明确乡(镇)街、村组和有关执法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为狠抓工作落实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压实工作责任,“零容忍”遏制新增。要逐级压实乡(镇)街、村组对落实“八不准”要求的主体责任,加强巡查、制止、报告,对自然资发〔2020〕127号文件下发后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尤其要把工商资本下乡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基层干部利用职权强占、多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发现一起报告一起查处一起,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及时没收,该复耕的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并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三)广泛动员宣传,积极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八不准”要求的相关规定,将其作为年度普法工作宣传重点,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到村组街巷、田间地头,使广大群众、市场主体等用地主体全面了解相关内容,入脑入心,清楚行为边界,自觉远离违法红线,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选取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强化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达到曝光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营造遏制乱占耕地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严守耕地红线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八不准”要求和网格化土地监管工作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实施奖惩。对贯彻落实“八不准”要求和网格化土地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工作尽职尽责,年终考核未新发生违法占地尤其是乱占耕地建房的乡(镇)街和村组予以通报表扬对网格内违法占地尤其是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重的,要约谈乡(镇)街、村组相关负责同志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虚报瞒报和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导致耕地流失的要严肃问责。发现相关违纪违法行为线索,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附件:1.铁岭市清河区贯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网格图

  2.清河区土地监管网格化管理人员名单

     抄送:区委各部委,区人大、政协各办公室,区人武部,区法院、

  检察院,群团各部门,市以上驻区各单位,各新闻单位。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印发

  附件1

  

  附件2

  清河区土地监管网格化管理人员名单

  一级网格: 网格长王俊平

  网格员:李永富、 董学利、霍庆东、邱岳华、李硕果、刘宏超、梁勇、王彪、张军 、张寨、 李锐、 翟默、 高暘、 曹

  二级网格:红旗街网格长吴铮铮

  网格员:杜程鹏、 田雨

  二级网格:向阳街网格长宁方盈

  网格员:王仕伟、崔福亮、罗琳

  二级网格杨木林子镇网格长:张琦岩

  网格员:刘志刚、刘志伟

  二级网格:张相镇网格长李枫

  网格员:杨红雨、孙立臣、温超群

  二级网格聂家满族乡网格长邵琦

  网格员:陈亮、赵雷

  三级网格:汪哆罗束村网格长:丁志金

  网格员:王静、 周兴斌、 张纯智、 张清祥、 赵永海、 王华、 范达民、 裴艳红 、马忠富

      后马村网格长:谭志光

  网格员:马成驳 、李勇、 白松伦 、许成国、 齐贺明、 李亚香、 张光娟 、吴铭

  三级网格:货郎屯村网格长:崔晓娇

  网格员:张野、丁桂珍、郭玉鹏、陈立刚、陈彦库、柏亚忠、秦淑敏、贺俊馥、魏淑敏、刘明仁、裴栋良、张海清、郭勇、金玉珍、王孝敏、柏广林、李凤杰

  三级网格:养马大村网格长:周兴田

  网格员:马永红、周玉萍、吴恒奇、杨有娟、马业龙、陈玉江、张丽、高志林、廖俊平、朱维龙

  八社村网格长:闫建广

  网格员:方士臣、左成武、赵金良、刘玉洪、

  刘玉财、李春宏、陈香林、王洪福、刘国民、鹿有才

  北大沟村网格长:王俊秀

  网格员:朱恩春、朱春亮、郑学民、于海军、金宝祥、周振长、李德仁

  打车沟村网格长:康强

  网格员:赵万义、康玉权、康成军、迟立中、周士福、王承刚、康铁义

  富饶村网格长:蔡云涛

  网格员:宁志辉、李清武、周兴久、张刚、王振国、廖金昌

  关屯村网格长:关臣恒

  网格员:白玉忠、柴国相、张国发、孙有山

  后杨木村网格长:宋小峰

  网格员:李德山、宋思权、杨玉文、赵明杰、张士会、杨士军、袁振亮、杨连吉、穆艳明、曹凤展

  九社村网格长:陆春生

  网格员:郭井兴、李学奇、胡国祥、曹殿忠、张淑凤、卢喜、谭爱民、赵富贵、邓井海、王希德

  郎家屯村网格长:郎晓峰

  网格员:郎永奎、安宏岩、陈志国、关国兴、吴丽云、李永存

  前杨木村网格长:迟刚

  网格员:杨志云、迟刚、周兴民、张凤德、张楠

  泉眼沟村网格长:兰明杰

  网格员:冯秀良、杨东辉、何丽华、冯玉丽、谭柱

  佟屯村网格长:金文武

  网格员:王旭辉、李亚斌、武春义、王凤杰、王玉春、娄向阳、白云峰、潘启红、武杰、柴志良、丁运龙、张井华、黄海权、张延仁、崔英林、程万朋、赵树良、王大义

  肖台子村网格长:李守林

  网格员:贾智勇、李凤武、王春生、廖品清

  新兴村网格长:张哲

  网格员:刘宗侠、张荣印、陈志安

  杨家甸村网格长:李文权

  网格员:邵元海、李彦涛、孟繁国、王文清、郭文勤、李秀军

  三级网格:十八道村网格长:关玉伟

  网格员:张勇、柏慧、张振德、张兴亮、张强

  谢屯村网格长:马洪展

  网格员:殷志成、谢本胜、马春艳

  斛米沟村网格长:周士永

  网格员:李新、张志国、周洪波、张海、崔楠

  大孟屯村网格长:黄辉

  网格员:刘忠辉、李辉、方程、何泽胜

  东二台子村网格长:李佳

  网格员:汤振发、张洪霞、齐殿权

  东三台子村网格长:孙帅

  网格员:刘德存、刘杰、谭娇娇

  闫家村网格长:崔帅

  网格员:谭伯忠、崔莹、谭源、谭立群、王春杰、谭文艳、段海秋

  张相屯村网格长:张会臣

  网格员:卢树忠、宋志英、佟亚琴、黄兴业、鄂宪文、张广昌、刘万良、刘俊艳、刘万学

  尹家村网格长:张百胜

  网格员:徐宁宁、左宝义、唐俊财

  石家堡子村网格长:佟爱东

  网格员:佟长红、贾桂清、王专、崔忠弟

  东华村网格长:姜龙哲

  网格员:矫丹、宋文光

  前马村网格长:刘志权

  网格员:李波、陈玉兰、李艳杰、李鹏、王佳妮

  南台村网格长:陈翀

  网格员:李婷、王艳秋、李德强、谭雪飞

  三级网格罗堡村网格长:罗焕印

  网格员:罗军、罗焕江、罗莹、张宝军、赵德义、罗宪海

  腰堡村网格长:王文正

  网格员:罗宪宁、方士河、曾庆江、罗永

  曾屯村网格长:马季

  网格员:谢旭、罗岩、韩春雨

  聂家沟村网格长:金志才

  网格员:王太江、孟庆祥、周兴武、杨利、王兴鹏

  喜鹊沟网格长:程显春

  网格员:周玉东、任伟红、曲淑芳、刘凯、张凤文、马中凯

  红花甸村网格长:张立刚

  网格员:杜成伟、王明会、吕海龙、周兴国、姚子升、罗宁

  金家沟村网格长:谢忠波

  网格员:姜士英、谢忠国、杨振山、李克范、李荣发、张凤兰、高顺文、方泽海

  广东山村网格长:霍忠福

  网格员:张贵丰、刘芝梅、陈士忠、刘任飞

  东老谷峪村网格长:丁军

  网格员:任艳杰、孔祥华、吕波、赵广伦、霍永红、崔忠鑫、侯国来、张国俊、魏金龙

  西老谷域村网格长:张铁军

  网格员:寇国红、齐秀华、丁文强、蔺宏伟

  注:各级网格长及网格员如有调整,请及时向区政府及领导小组报备,新接替的网格长、网格员认真履行好土地监管责任。

解读 unscramble

  铁岭市清河区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推进网格化土地监管实施方案文字分解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推行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逐级压实责任,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决遏制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等违法用地行为蔓延势头,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依法依规管理利用土地资源,保障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目标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得到有效贯彻,对违法用地尤其是乱占耕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露头就打、动工就拆。进一步压实各乡(镇)街土地监管主体责任,构建起以乡(镇)街为节点、以村组为基本单位,行政执法部门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协同联动的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土地管理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明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工作任务

  (一)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

  (二)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三)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

  (四)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

  (五)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六)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

  (七)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

  (八)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推进属地政府土地监管网格化

  (一)以清河区区域为单元建立一级网格。

  (二)以各乡(镇)街区域为单元建立二级网格。

  (三)以村组区域为单元建立三级网格。

  (四)网格运行机制。

  1、日常巡查。

  2、分级处置。

  3、部门协同。

  4、监督评价。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二)压实工作责任,“零容忍”遏制新增。

  (三)广泛动员宣传,积极营造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严守耕地红线。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幻灯片1

幻灯片2

幻灯片3

幻灯片4

幻灯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