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自然资源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清河区自然资源分局 时间:2023-06-15

    一、承担的区政府重点工作

  今年我局承担的区政府重点工作为一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让清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耕地林地保护持续做到三个不减少,保证清河区12404公顷基本农田不减少,15866公顷耕地保有量不减少,保证清河区34万亩林地不减少。加大森林资源的管护力度,完成春季造林1500村屯绿化4。积极落实林长制,编制了2023年度清河区林长制工作计划,主要围绕林长制目标考核、林长巡林开展有关工作。

  二、自然资源相关业务工作

  1、继续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保证全区建设用地需求加大招拍挂征收力度,做到出让金应收尽收,增加清河区的财政收入。  2023年完成国有土地供应2宗,面积1070平方米,收取土地出让金14.6170万元。开展了园、林、草地分等定级,目前已完成询价工作。完成国有建设用地规划核实土地验收3宗,分别为“立峰汽修厂、清河湾1号1期工程、昌盛路中石油加油站”。完成清河区房地产项目拟出让地块公示(绿园二期用地),完成清河区“标准地”出让实施方案。完成了2023年度“增存挂钩”数据统计并拟定整改计划,待国家、省、市下发具体整改要求后,全面推进增存挂钩整改。

  2、做好国土空规划相关工作。一是按时完成2022年度变更调查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通知》的及省、市安排,确定国土变更调查技术单位2022年度变更图斑1491块年末耕地面积15872.48公顷,增加6.61公顷二是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的通知要求,汇交成果已上报同时正在更新大清河确权土地信息开展清河水库土地确权工作。三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文件要求,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续进行中同时将我区十四五计划、工业园区和各部门的需求落实在本次国土空间规划中。四是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3年辽宁省美丽宜居村创建名单中,我区入选2个村庄,本年度我局上报完成编制村庄规划任务1个,即张相镇东二台子村。五是积极推进我区孵化园宏福肉类辽宁亿顺等企业重点项目前期相关工作,完成现场测绘和权属核实工作为下一步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打好基础。

  3、行政审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完成了富迪公司、工业园区南园区蒸汽管网、东升冶金、清河电厂500KV主变扩建工程、清河电厂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万象新城二期二段B4、C1号楼”等工程项目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二是完成了自然资源局服务事项不计时实施清单制作、编制了铁岭市自然资源局清河分局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等工作。

  4、积极落实耕地保护工作。耕地林地保护持续做到三个不减少,保证清河区12404公顷基本农田不减少,15866公顷耕地保有量不减少,保证清河区34万亩林地不减少。一是整理完善全国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项目入库面积为62.4020公顷,新增粮食产能93603公斤。二是按市局耕保审计要求,提供2022年度全国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入库后的补充耕地矢量数据。三是处理外业调查耕地卫片问题图斑112块。四是完成全区后备资源实地调查668块铁岭市超标准绿化廊道专项排查涉及2地块设施农用地入库1个。

  5、矿管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积极编制《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预计10月底完成。《清河区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完成公布实施。开展了清河区2023年2个废弃矿山复绿工作,面积36.98亩,前期工程设计和询价已完成正在施工当中。同时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和各种安全生产制度,成立了自然资源系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6、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工作。一是完成了清河绿园》住宅项目用地2021年第1批次建设用地)上工作并已通过省厅批复。二是完成我区10个批而未供用地批次调整及撤件上报内网填报工作。三是完成《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清开风电项目》(清河段) 上报工作四是完成了《省道草开线清河段改线工程》《垃圾处理厂》单独选址项目《铁岭市清河区绿色食品加工创业孵化园(一期)项目》清河2023年度第1批次建设用地批次用地报卷前期相关筹备工作。

  7、认真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村建设工作。一是完成了2023年春季造林1500工作任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领造林新模式造林地块主要集中在小开荒地块,我们积极进行技术指导,保证成活率、保存率。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村屯绿化4分别为聂家乡西老谷峪村、张相镇前马村、杨木镇养马大村北大沟村”,全区共栽植绿化树木2万余株,投入资金110万元。三是认真开展造林自查计划历时两个月完成两镇一乡一街的自查工作,自查面积1500亩。

  8、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了2023年度护林员招聘工作。本次清河区森林资源管护大队共招聘护林管护人员58人。二是2023年度区林长制工作。紧紧围绕铁岭市清河区林长制区级督查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2023年度清河区林长制工作计划,主要围绕林长制目标考核、林长巡林开展有关工作。三是森林资源督察整改工作。2022年,国家林草局驻长春专员办对我开展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并通报,通报结果显示在森林资源管理方面存在5个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开展全面自查、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四是森林督察案件清零行动整改工作。根据清零行动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按计划整理了整改清单,并计划于6月会同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对各乡镇街整改情况开展联合检查。五是野生动物保护清风行动。根据市《清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了由局、区农业农村局、政法委8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清河区“2023清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并于5月15日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六是防控松材线虫病秋风行动。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巩固我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成果做好“十四五”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制定了《铁岭市清河区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的输出和扩散,保护我区森林资源。七是林地落界工作。根据省厅、省林草局《转发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明确林地管理边界规范林地管理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及要求,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完成一部分,落实一部分”的工作原则,严密审核,分步实施,开展林地落界工作,确保在6月底前将林地管理边界分类落实到图斑,明确属性,及时更新数据,以迎接指导组的检查。

  9、严格进行执法监察工作。完成违建别墅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第一阶段1109个图斑核实填报工作。上半年处理2021年度卫片补充图斑138个,其中3个违法图斑进行了处理涉及补办手续1个,组织拆除1个,督促整改1个2022年度全年卫片违法补充图斑79个,现已完成系统平台填报。配合林草部门完成了卫片执法平台的交接工作。积极开展了日常执法巡查。

  10、法规信访工作扎实进行。上半年,受理信访案件10件,办结8件,2件正在办理中。办理12345平台投诉、诉咨件7件,办结7件。完成区扫黑办、市局法规科交办的扫黑除恶常态化相关工作。

  11、防火工作全面启动。认真落实市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防火专题部署会议。及时转发铁岭市森林防火预警信息,有效利用广播、电视、短信等媒体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示林区人员注意防火。在通往林区的主要入口设立临时防火宣传检查站19个,要求进入林区人员扫防火码进入,并没收随身携带的火种。防火期内每天出动40人10台防火宣传车在林区内巡回宣传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在森林防火重点防范区、高火险区和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地,设立森林防火标志牌、宣传牌,挂横幅,插防火旗,共悬挂防火旗500面,防火条幅200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印制发放《村民防火保证书》、《区政府防火戒严令》等森林防火宣传单2万余份扑火队伍靠前布防、严阵以待,确保一有火情快速集结及时处置,很好地保证了全区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