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

  铁岭清河经济开发区位于清河城区西部,东接清河城区,西与开原市区接壤,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代管清河工业园区、杨木工业铸造产业园、杨木食品产业园、清河电厂河滩灰场现代农业开发产业园,开发区实际管辖面积14.53平方公里。分为南部核心区、北部综合区和西部功能服务区三个区域。截止2023年底,入驻企业12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户。主导发展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建筑新型材料等产业。

  装备制造产业以铁岭德成重工有限公司为龙头,链上装备制造企业27户,主要生产单体铸件、石油钻采设备、汽车零部件、航空模具、弹体、粮食仓储设备等。装备制造企业主要包括一是以凯诚锻造、铸盛重工、德成重工、旭日重工等企业为代表的铸锻加工企业具备比较完整的铸锻加工能力,可一次加工单体铸锻件100-120吨。二是以鑫飞机械、华鑫机械、铭鹏防爆,丰迪发动机等部件为代表的整套装备制造能力企业。

  绿色食品产业以铁岭天淇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链上食品加工企业22户,主要生产果蔬深加工产品、速冻食品、雪糕冷饮、干果烘焙产品、清真火锅制品、稻米加工等。食品加工企业主要包括:一是以长盛源、马丫食品为代表的水果蔬菜深加工企业。二是以天淇食品、富迪食品、唐府食品为代表的冷饮生产企业。三是以顿驰食品、辽宁世华为代表的动物油脂制品、火锅调料、火锅涮品加工企业。四是以首岳食品、展硕干果、凯硕果果为代表的炒制及烘焙类干果制品加工企业。五是以振兴米业、坤粮春米业、金秋米业为代表的稻米加工企业。

  建筑新型材料产业以辽宁华瑞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链上企业15户,主要生产新型建筑砌块、防腐、防水建筑材料、水泥制品、装饰材料、保温防火材料等。新型建筑材料企业主要包括:一是华瑞墙体建筑材料、嘉源建筑材料、忠良防腐材料、光普水泥等建筑砌块、装配防火保温板材生产企业。二是以欣诚建筑装饰、金鑫塑料、朗瑞塑料等企业为代表的建筑装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