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概况

  “十四五”以来,清河区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围绕省委“六地”、市委“五个基地”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智慧兴区”战略,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逐步壮大,产业链相关企业27户。产品涵盖石油钻采装备、通用及专用起重设备、粮食干燥及仓储设备、木材干燥设备、特种钢型材及结构件、汽车零部件加工等产品。辽宁鑫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石油钻采设备,为中石油辽河钻采装备分公司生产配套设备;辽宁铭鹏防爆起重机有限公司与科研院所成功合作,开发出垃圾吊、隧道提升机、地铁除渣机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辽宁傲时木业机械有限公司专精于木材干燥设备,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铁岭凯诚锻造有限公司立足多元化发展,自主开发出桥梁伸缩缝用钢等特殊钢产品;辽宁旭日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延伸冶金设备产品线,具备棒材轧辊、线材轧辊、热轧板带轧辊等全系列轧辊产品生产能力;铁岭华鑫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铁岭市清河区金锋干燥设备有限公司、辽宁泰丰烘干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铁岭市清河区鑫鑫烘干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营的粮食烘干、仓储专用设备具有较强竞争力;铁岭德成重工有限公司主营集装箱门角柱等特种型材产品;铁岭凯诚锻造有限公司立足多元化发展,自主开发出桥梁伸缩缝用钢等特殊钢产品;辽宁立君重钢有限公司主营桥梁钢结构件,为路桥工程配套;辽宁丰迪发动机进气系统有限公司主营汽车发动机进排气系统,产品符合国六标准。

  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产业链相关企业22户。主要生产果蔬深加工产品、速冻食品、雪糕冷饮、干果烘焙产品、清真火锅制品、稻米加工等。形成了以铁岭天淇食品有限公司、辽宁长盛源食品有限公司、辽宁马丫食品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拉动,铁岭市富迪冷饮食品有限公司、铁岭市唐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辽宁世华农副食品有限公司、铁岭市首岳食品有限公司、铁岭市清河区展硕干果加工厂、铁岭市清河区凯硕果果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协同跟进的发展格局。铁岭天淇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冷饮行业十强企业,拥有业内先进的全自动流水生产线,销售遍及东北、华北、华东等地;辽宁长盛源食品有限公司主营速冻果蔬食品,面向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销量逐年增加;辽宁马丫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酸菜、腊八蒜、酸萝卜等深加工蔬菜,是东北酸菜产品的领军企业;首岳食品、展硕干果、凯硕果果等企业生产的炒制及烘焙类干果制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正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企业18户。新能源主要以高效火电为基础、光电、风电协同发展。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现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包括2台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在规划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铁岭中电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光伏电站,光伏装机容量22兆瓦;辽宁清电昊风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清开210兆瓦风电项目风电机组陆续并网发电。新材料产业实现了对清河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工业固废物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变废为宝。主要生产轻质建筑砌块、装配式隔墙条板、抹灰石膏等新型建筑材料。其中,辽宁华瑞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40万立轻质建筑砌块生产线,产品辐射辽宁、吉林等地;辽宁嘉源建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掌握了抹灰石膏核心生产工艺,已建成东北地区重要的脱硫石膏及抹灰石膏生产基地;辽宁千里华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年60万平轻集料混凝土轻质隔墙条板项目快速推进,现已投产。